口米口米不是猫

如果愛的遺憾是不能夠被記錄
主业精神病患副业厨子,感谢相遇。

【敬杏】人生相談-壹

师生pa,长篇,剧情基本脱离原作。

我=杏=制作人


“老师,我想谈谈人生。”

 

夕阳的矢越过窗户,斜射在桌上摊开的档案夹上。凉风吹来,驱散了些夏末暧昧的闷热。

我对面的,是这学年新任职的国文老师——莲巳老师。

“如果是说前途,你的各科成绩一直很稳定,不用担心,保持下去的话,最低也可以进MARCH中之一。”*MAECH:明治大学、立教大学、青山学院大、中央大学、法政大学的合称

“...”

“虽然任教的时间不长,杏同学的努力我都看到了,我对你很有信心,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。”

莲巳老师脸上罕见的露出了这样的笑颜。那是带着信任、鼓励、安慰的眼神。

但是啊,老师。

“谢谢老师。那我就先告辞了。”

“辛苦了。”

看着被我关上的门,忽然悲从中来,靠着墙就坐在了走廊上。

再怎么和老师说,也是无济于事吧。

只要想着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就可以了吗。

为了考上大学努力学习,为了钱而拼命打工。志愿上像模像样地写了东京大学。但我的梦想是什么呢。

前途于我来说是那样的清晰,又是那样的渺茫。

莲巳老师能理解我的这些烦恼吗,会不会被说只是青春期呢。

我早就过了青春期的年纪了。至少这点我清楚。可是后背却被贴上了名为青春的标签。

 

明天,约老师去屋顶一起吃午饭吧。

 

出师不利这种事情是常有的。比如晚上睡得太晚,起来慌慌张张地做便当,又急匆匆地出门结果还是错过了电车。

对未来的迷茫还是有的,不过身边的人都说不用担心,对于成绩也就没什么好谈的了。

但是好多东西不曾有人告诉过我。为什么越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有人来教我们呢。

第一节课就是莲巳老师的国文,能不能在课结束前赶到呢。

其实就算迟到了也没什么吧。为什么我们会对终将到来和终将逝去的事物那样执着呢。

电车来了,该走了。

 

我理所当然地没有赶上莲巳老师的国文课。

一上午不知为什么就过去了,午休的铃声响起,我立马拿着便当加快步伐走向办公室,却正好撞上下楼梯的莲巳老师。应该是刚从复印室出来,手上还抱着一叠资料。

正好,省去了在其他老师面前邀请莲巳老师的尴尬。

“啊,杏同学。”

“莲巳老师中午好!方便一起吃午饭吗?”

“可以倒是可以...不过你今天早上怎么没上国文课?”

我一时间也想不到好借口,说:

“啊...那个一会去天台边吃饭边说吧。”

莲巳老师顿了一下才回答:“好吧,我一会就过去。”

 

不知道莲巳老师有没有对我刚才的举动感到疑惑,不过就算疑惑也只会被他当成小姑娘的活泼和急性子吧。

今天天台一个人也没有,楼顶不停地刮着风。

一会该和莲巳老师怎么开口呢,先从平安时代的话题说起?不不不,这样的话就算说到午休结束都没办法引入正题。我坐在椅子上想了很久,就是不知道该从何开口。

“你在发什么呆?”

莲巳老师突然说话把我吓了一跳。

“诶,老师你什么时候来的?我都没发现。”

我讪讪地笑着掩饰先前的狼狈。

莲巳老师坐到了椅子上,隔着我有一段距离。

“好了,说说你上午为什么迟到吧。”

真是单刀直入啊...刚才完全没有思考怎么编迟到的理由,这下莲巳老师的说教是逃不了了...

“迟到了是因为...是因为...”

啊啊!为什么我要迟到呢,如果不迟到就不会有这些事情了吧,明明为了今天的午饭准备了很多,越重要的事却越总会出岔子。而昨天的我觉得重要的事情,现在的我正在经历着,却只感受到时间轻薄地擦过我的躯体,如往日别无二致。

“睡过头错过了电车...”

我不看也知道,莲巳老师一定皱起了眉头。

但我对实话实说的选择并不后悔,或许这是属于这个年代的我独有的正义感吧。

“只是这样?”

“对,就这么简单的原因。”

“因为睡过头正好错过我对国文课?怎么说你好,哎,真是无可救药。”

“...”我静静等待着传说中莲巳老师滔滔不绝的说教。

“这个时期一节国文课能落下多少功课你应该清楚吧。”

“是的,我意识到错误了。”我低着头,完全不敢看莲巳老师。

“不过,实话实说还是值得表扬的。”

伴随着尾音落下,头顶忽的落上了什么东西。

是莲巳老师的手。我有些惶恐甚至忘记回答了莲巳老师的话。

很快的,那重感便消失了。

莲巳老师站起身。

“明天可不能再迟到了。”说完他便往出口走去。

“遵命!”我行了个礼。

莲巳老师笑了笑,“你也别在这里呆太久了,风吹太久容易感冒。请假一天要补的课可不是一般多。”

“莲巳老师!今天的国文课,可以麻烦您给我补课吗?”

“可以,你放学后在教室里等我吧,记得和家里说一声。”

 

莲巳老师不知道的是,我一个人生活着。

而我当时不知道的是,莲巳老师的午饭只是一听罐装咖啡。

 

最后的对话结束,我想要问的那些话连“为什么”的w都没发出声来。不过似乎我得到了其他问题的答案。

莲巳老师的手放在我头上的感觉似乎还残留着。

和莲巳老师一起的这些时间过得太快了,一定是被楼顶的风吹地加快了进度,我想。

我真是个大笨蛋。

 

傍晚,莲巳老师按照约定到了教室里给我补课。

莲巳老师慢慢走向讲台,我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。

放学后的教室只剩我一个学生听课,总感觉气氛有些古怪。

莲巳老师环视一遍教室,又从讲台上下来了,径直走到我的桌前,伸手将前桌的椅子转了过来。

大概是因为天气热,他的衬衫袖子挽上去了一节,露出线条平缓但有力的手臂。

“那个...莲巳老师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啊,就是,我想问一下您不需要用写板书吗?”

“没事,这节课的内容对于考试不算重要,只需要理解掌握就够了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

但愿我的心跳声能被归巢飞鸟的鸣叫盖住。

 

安静的教室里莲巳老师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。

听着莲巳老师的声音,我盯着书点头当做回答。

莲巳老师是东京大学文学部毕业的高材生。我是否该感谢校方送上的这份邂逅,到明年的盛夏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,这是双方见面前便已经知晓分离结局的剧本啊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。

前途和未来在此刻我心里倏地都变得虚无缥缈。我不敢看莲巳老师的眼睛。我害怕自己会止不住地落下眼泪来。

我好想把时间停下,就此停在莲巳老师夕阳映照下的侧脸,停在夏末的蝉鸣。

让我永远活在这一天也好啊,这样离别也就不会到来了。

 

讲完课后,莲巳老师边帮我收拾书本边说,

“时间有些晚了,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
“诶,可以吗?”习惯性地用了问句,但我心里还真倒怕起来了,害怕莲巳老师在我客套性的推脱下真的会不送我回去。

我接过莲巳老师递来的练习册。

莲巳老师的袖子已经放了下来,是因为晚上气温下降吧。

“...那麻烦老师了!”我最终像傻瓜一样略过给别人的回答机会,接了自己的话。

“没事,这是我该做的。”

“...”

 

没错。

这是莲巳老师作为老师义务内的责任。

为什么我心中却会泛起一股无以名状的悲伤呢。

我和莲巳老师一起走着,目的地是校门口的车位。很近。

天已经快黑了,我悄悄地看向莲巳老师,空气中只剩下两双脚步声。

这样的经历,还能有几次呢。

夏天就快结束了啊。

 

九月十一日。

班上的同学跳楼自杀了。

据说是因为学业压力和家庭原因。

虽然是事实,但是很难接受,我只觉得这位和我没什么来往的同学请了很久很久的假,久到毕业那天也无法见到她罢了。看着她桌上摆的那瓶菊花,微风轻拂过花瓣,好像她还坐在那里。

午休时,发呆的我被一个声音拉回现实。

“杏?你没事吧。”

“嗯?没什么。莲巳老师为什么这么问?”

“你课上一直在发呆啊,我担心你因为同学的事受到影响...”

“老师你在说什么呢,我这不是好好的。”我笑了起来,为了让莲巳老师放心。

见我还笑得出来,莲巳老师刚才紧张的神情也被微笑取代。

 

老师,即使心中很痛也要撒谎是为什么呢。

 

“这个你拿着吧。”莲巳老师递给我一盒草莓牛奶。

“嗯?难不成,这是老师特意买给我的吗。”我鬼使神差地说了这么一句话。

“刚才在贩卖机按错按钮多买的。”想想也只会有这么一种可能吧。

“这样啊...”

“看你一天什么也不喝,包里一瓶水也没有,这样下去可不行,现在身体才是最重要的,成绩第二考虑。杏你也不能只知道学习啊......”

大家都说莲巳老师看起来很可怕。但是我面前的明明是这样关心学生的莲巳老师。

听着莲巳老师的唠叨,我感到好幸福。不知道这是不是老师对我的偏爱呢。如果是的话,我该庆幸吗,如果不是的话,我能做到不落下眼泪吗。

 

老师,活着就已经很痛苦了啊。

 

这天之后,胸口上好像开了个大洞,有什么一直从这个大洞中散出。大概是生命力吧。

毕业的日子一天天逼近。我也即将要成为大人了,那时我将会如何呢。在这之前,好多的问题能得到解答吗。

落叶沙沙。日暮西垂。夏天的余味渐渐消逝。

 

十月,毕业前重要的一环到来了——研学修行。

虽然已经十月了,但也仅仅是十月初。东京的气温一直没能降下来,称之凉爽的夏日也不为过。

很遗憾,毕业前最后一次研学修行,莲巳老师因故无法和我们一起参加。

不过因为班主任不在,和同学间也创造了更多不一样的回忆。

但这段可能永远以片段形式存在我脑海中的记忆,再不会出现莲巳老师的身影。

 

再见到莲巳老师的时候,他早早地换上了秋装。

 

在学校的日子好像很漫长,但有时又如白驹过隙。

十一月,文化祭。

莲巳老师似乎不是很喜欢太热闹的环境,白天几乎没有在校园里看见他的身影,他只在上午我们跑出班级前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。

日落前赶着看篝火大会的我正跑着下楼。

正巧路过办公室门口,两个曾经说过莲巳老师“难以相处”“说教像法条一样又臭又长”的女同学挤在莲巳老师的桌旁不知道说着什么,然后莲巳老师笑了。

那是我第一次听见莲巳老师的笑声。很轻,我的词藻无法支撑我来形容这声轻笑。看着这幅景象我竟也微微笑了起来,直到心中泛起一股酸涩。

莲巳老师的笑为什么像一根针直直地刺到了我的心上了呢。

明明还没入冬,一阵风吹来,刺骨的冰冷。

莲巳老师从未在我面前这么笑过。对啊,我怎么才意识到呢。我是个没意思的学生。和那些长得漂亮、声音柔和的女同学相比,除了成绩我没有任何能引起莲巳老师注意的地方了。

要怪还是怪我喜欢上了不该喜欢上的人吧。

 

夜晚的篝火很亮。

啊啊,感情真是碍事。

总会随时间淡去的感情,在最初的一刻却这样让人心痛。

啊啊,泪水真是碍事。

老师就站在篝火的对面,隔着火光我看见莲巳老师在和别的同学谈笑。

果然啊,我才不是什么例外。却自大地捏造出了不存在的私情。

真是难为情,真是对不起。

 

这天之后,我再没和莲巳老师单独说过话。

 

闹钟响起,窗外正下着学,冒起了白烟。

这应该是今年最后一场雨了,冬天一到就会变成雪。

拿着伞的我走出了门,跨过门槛的那一刻似乎跨出了某种结界。

我决定把一切弃之不顾,就此逃走。

 

在电车上随人潮摆动时,我脑海中浮现出第一次见莲巳老师的场景。

说起来也就是几个月前,但感觉这份回忆已经淡淡有了泛黄的痕迹。

那时春风止不住的从窗户吹进来,空气里是樱花的清香。

“如果有什么事的话,请不要吝啬,尽管来找我商量。”

啊啊,再一遍遍倒带记忆中的录像也没办法做到任何事。一切一切只是老师的责任罢了。对他人温柔以待的莲巳老师,又怎会理解我的心情呢。

莲巳老师过去对我的种种关心在我脑海中第无数次播放,又在这一刻第无数次被我标上一视同仁的标签。

如果只活在回忆里就好了。痛苦也就不会到来了吧。

 

过完今天,这学期就结束了。之后就是见不到某人的苍白日子。

那个同学桌上放的花瓶已经被拿走了,因为花朵早就枯萎了。

我想最后再找莲巳老师谈谈。不仅是问那些为什么,还有我对他的这份感情。

 

跨进办公室的那一刻我似乎脱下了某种外壳。

莲巳老师正伏案写着什么,秋风从他身后的窗户吹进,刮过老师的发梢。

我要把这副风景刻进眼底。

 

“老师,我想谈谈人生。”我斩钉截铁地开口发出小心翼翼的声音。

 

“啊,是杏啊。不好意思,我现在很忙,可以待会再过来吗?”

莲巳老师抬眼看了我一下,很快的又低下头去。他一定没有听清我刚刚说了什么。

“好的,打扰了,老师再见。”

“嗯。”

见莲巳老师真的很忙的样子,我一溜烟就逃走了。

果然,我不仅是个笨蛋,还是个胆小鬼。

 

后来我没去找莲巳老师,莲巳老师也没有找我。他一定是不小心忘记了吧。

 

在鞋柜换鞋的时候,莲巳老师叫了我的名字。

“杏。”

“嗯?”

“上次模拟考你的名次又上升了啊,做得很好。”莲巳老师看起来心情不错。

“谢谢老师。”

反正他和别的学生也是这么说的吧,只是表扬的套话。我要是真的因为一个人一句话开心半天,那我的人生肯定要完蛋了。我这么想着,其实只是在和莲巳老师怄气罢了。

“适当地还是放松一下比较好,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了。”

莲巳老师说着抬起手,刚才心里对莲巳老师的批判全都不见踪影,脑内一片空白,很久之前在天台的那一幕在眼前闪现。

我感觉心跳漏了半拍,但老师最后只是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
“有什么问题的话记得和我说。”

“嗯,我会的,谢谢老师。”

事情没有想我想象中的那样,我却松了口气。

这份无以名状的感情到底是什呢,为什么越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有人来教我们呢。

 

我和莲巳老师陆续走出了教学楼,和以往的日子一样,似乎明天还能再见到对方。

-未完待续-

厨子小记:本来以为不会再写敬杏的,却突然灵光一现新建了word文档。写的时候一直有种成就感——“我的cp也有师生pa了!”,带着这种荣誉感我就写了下去。因为本章节的关键词是青春时期的迷茫所以多少会有点无病呻吟,过了这一段就会好些。这篇估计会写得长,时间跨度也大,从学生写到开始工作。下一次更新就是高三杏x莲巳老师的最后一篇了,可以猜一下会有什么发展以及二人第一段落的结局是什么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口米口米不是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